Monday, February 25, 2008

BC政府還富於民 減免稅項有利民生

加中時報 23-02-2008

「根據獨立研究機構菲沙研究所(The Fraser Institute)的最新報告,BC省政府於2001年的減稅提高工作、投資並創業的誘因,幫助BC省從後趕上為加拿大最高經濟增長的省份之一。在2001年公司收入稅項減免將最終把個人生產總值提升18%;入息稅的減免則將引致另外7.6%的增長。菲沙研究所的Neils Veldhuis指出,有關研究顯示削減個人及公司入息稅可以對經濟增長帶來深遠的影響。Neils又認為在現時經濟情況不明朗下,加拿大內其他政府當學習BC省進行刺激誘因的減稅。」菲沙研究所 (The Fraser Institute)

BC最新出爐的財政預算,減稅為其中一重要主題。由於財政廳長泰萊女士早已宣布不角逐下屆省選,估計這可能是她最後一份預算案。結果商界及打工一族均有減稅之惠。根據省府提供的資料,一個年薪七萬的四人家庭,要繳付的省個人入息稅相比起2001年少44%;一般公司稅則比2001年降低了5.5%。由於省自由黨掌控大多數議席,財政預算案應可順利通過。在預算案推出前,溫哥華貿易局及BC商會都分別提出對減稅的期望,而雙方策略並不盡相同。溫哥華貿易局支持把最高稅收水平由現時的95,509元提高到150,000元,或者把邊際稅率削減。至於BC商會傾向把減稅的焦點放在低收入人仕身上,倒讓人稍感意外。該商會行政總裁坦言在提高最低工資的要求底下,能夠讓低收入人仕分享減稅會有助抒緩雇主加薪的壓力。預算案推出之後,溫哥華貿易局對泰萊的成績單打上A的評級!可能有人擔心泰萊今次的減稅隻為了其所屬BC自由黨「派甜糖、買選票」,未必有利於本省民生經濟。菲沙研究所剛發表的報告正好回應了有關疑慮!報告書強調BC省政府自2001年引入的減稅(公司及個人)都帶動了我們的經濟增長。值得注意的是報告在研究減稅與增長的因果時,已經把諸如木材料價格及美國經濟等因素考慮在內。惹人關注的是省府打算以開徵炭稅去促進環境保護。不過泰萊強調這環保稅收為「收入中立」(revenue neutral),旨在環保而非提高庫房收入。以稅收影響省民行為的策略,雖然比硬性限制氣體排放高明,但要小心市場行為會否被過份扭曲以致民生嚴重受損。根據產權經濟學的分析,環境保護很多時可以透過清楚的產權界定並利用市場 去解決?向制造商拍賣「空氣排污權」便是一例。 整體來說BC省府的減稅政策值得支持,但在公共開支方面依然要謹慎控制。否則省政府美其名透過減稅「藏富於民」,實則仍可以加大發債填補支出,而這隻會加重我們債務上的負擔並抵消減稅的好處。任何預算案都無法滿足所有人,你又會打怎樣的分數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