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善用人民幣債券市場共建雙贏

善用人民幣債券市場共建雙贏
http://www.wenweipo.com [2007-01-12]
陳心田 獅子山學會經濟研究員
 香港擁有充足的外匯儲備、穩健的銀行體系、完善的金融及司法制度,為內地及國際企業提供融資平台。國務院剛宣佈容許內地機構在港發售人民弊債券,既可豐富本港金融市場的選擇,又可深化人民幣流動的靈活性,是兩地充分利用市場機制達至雙贏的好政策!
 2007年首個交易周,恆生指數繼續十二月的飆升勢頭,數日間已超過二千多億成交,並於二萬點高位徘徊。值得留意的是無論市場如何高低起伏,本港尊重資金自由流動的傳統始終如一,股價升跌亦由投資者以買賣決定。能夠做到無懼於國際熱錢自由進出,令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可以放心把資金投進本地投資市場,香港充足的外匯儲備、穩健的銀行體系、完善的金融及司法制度功不可沒。
聯繫匯率保障港元匯價穩定
 自一九八三年起,香港實施聯繫匯率政策,與當時國際上最流通並最有認受性的美元掛鉤,一直沿用至今。儘管有關政策限制了港府在貨幣政策上的自主性,卻令港元匯價異常穩定,對於我們這個著重於貿易和融資的開放型小經濟體(small open economy)利大於弊。即使在金融風暴的嚴峻時期,面對港元貶值的壓力下,港府仍舊堅持保護聯繫匯率,就是明白到穩定的匯價有利本港多方面(包括金融市場)的長遠發展,不肯輕言改變。值得注意的是有關制度得以完善維持,充裕的外匯儲備是不可或決的條件,以致金管局可以隨時應付拿港元兌換美元的需求。當部分議員要求政府支取外匯儲備應付開支,或將部分儲備用作較高風險投資的同時,必須理解並緊記金管局高儲備的箇中因由。
擁有成熟堅穩的金融基建
 除此以外,香港的銀行業在過去多次衝擊的洗禮下,已經演化至非常成熟的階段——其中無論控制資產按揭風險、管理呆壞帳或借貸的機制均屬於頂級水平。金管局、證監會及港交所在監察工作方面大體令人滿意,對強化金融基建起著正面的效果。回想即使在金融風暴的嚴峻時期,港府依然維持資金門戶大開,靠著堅穩的金融基建承托熱錢川流,在艱難時期進一步奠定亞洲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
內企來港發債達至雙贏
 在資金高度流竄的環境下,開放的市場一方面可以方便吸引資金進入,但亦確實存在風險。最近泰國便由於熱錢湧入,而本身金融及銀行體系比較脆弱,所以想藉行政手段施以限制。然而整個處理資金流動過程舉棋不定,時緊時鬆,令投資者無所適從,恐怕有削弱其投資環境的負面影響。現時本港金融體系成熟,必須要堅持市場高度開放,為內地及國際企業提供融資平台。國務院剛宣佈容許內地機構在港發售人民弊債券,即可豐富本港金融市場的選擇,又可深化人民幣流動的靈活性,是兩地充分利用市場機制達至雙贏的好政策!(文匯論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