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諾爾貝格的啟發

[2006-01-14] 諾爾貝格的啟發
■陳心田 獅子山學會經濟評論員
 第一次聽到約翰.諾爾貝格的名字,是一位研究院的學生向我推介諾氏的一本著作——「為全球資本主義申辯」(意譯)。事實上,這書不但再次重申了市場經濟及自由貿易的優越,亦澄清了很多反對者的誤解。全書獨特之處是諾爾貝格在陳述其論點時並非只依靠抽象的理論及思想,更會採用數據及事例去作出支持。以下是諾爾貝格一些啟發了我的想法:
(一)自由貿易有利所有參與者
 諾爾貝格指出自由貿易對所有國家都會帶來利益。事實上,他舉出亞洲及非洲國家的例子,說明願意積極參與貿易的發展中國家所享受的經濟成果明顯大大超越實施保護主義的發展中國家。對港人來說,中國在過去不是逐步推動自由貿易及市場經濟而在不同地區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經濟奇蹟麼?
(二)市場經濟是脫貧的良方
 諾氏引用數據去申明實行市場經濟的國家,本身的貧窮問題每每得以改善。他又一針見血地指出有人只顧及貧富者之間的收入差距,卻忽略了一個遠為重要的事實——已經有很多人因為市場經濟及自由貿易而成功脫離貧困生活。事實上,我們認為假如社會上最弱勢的人士能夠離開貧窮線並享受到一定的生活質素,應該也可以接受收入上和其他人的差距。
(三)保護私有產權是市場經濟的基石
 諾氏年輕時已經追求自由,更曾經主張廢除政府的存在。後來發覺政府也有非常重要的價值。他指出政府在保護私有產權方面是重要的。健康的市場經濟應該是有清晰的私有產權,而企業則是透過競爭而非政治力量去賺取利益。在這種模式社會運作下,我們可以獲取更多的自由及選擇,這亦是香港人一直賴以成功的基石。諾氏尚有更多的理由反對管制及保護主義,又以其卓越的見解向我們指出支持世界貿易是解決貧窮有效的方法。(文匯論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