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08

戰爭可怕 貿易可貴

戰爭可怕 貿易可貴 加中時報 10-11-2007
陳心田 獅子山學會經濟研究員
每年的停戰記念日給予我們反思的良好機會,而胸前佩戴著的小紅花象徵對和平的渴求。第一次世界大戰,主要戰場處於歐洲,高達一千至二千萬人在戰爭中失去生命。短短十多年後,一場規模更大、死傷更慘烈的二次大戰爆發,結果超過五千萬人在戰火中喪命!加拿大在兩次大戰亦賠上了數萬個寶貴的生命。1945年二戰結束後,各國的領袖及人民都盼望這兩段慘痛的歷史不會再次上演。

儘管導致戰爭的原因眾多,無可否認資源爭奪是國家之間劍拔弓張的常見誘因。為求發展經濟,上世紀初各大工業國不惜強化武裝,增加軍事籌碼以便獲得資源。二次大戰之後,有識之士體會到貿易可以有助商品及資源的流動,減低各國以戰爭奪取資源的機會。世界貿易組織成立的目標,便是要推動全球性的自由貿易。至於曾經打得頭破血流的歐洲諸國,在戰後大力發展經貿合作,終於建立起現時的歐洲聯盟,將彼此對抗的張力轉化成互惠互利的動力。

中華人民共和國於七十年代末推動門戶開放政策,在短於三十年的時間已經由一窮二白發展成世界第四大經濟體(以總GDP計算,中國排在美國、日本及德國之後位居殿軍)。雖然仍然有人對貿易及全球化抱有懷疑,實情是願意打開門戶的國家往住有較佳的經濟發展。更重要的是兩國之間只要有著緊密的經貿交流,在唇齒相依之下反而不會貿然向對方進行激烈的行動—包括發動戰爭。就以歐盟為例,成員國的關係已經「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彼此大打出手的風險相對減低。同樣道理,現時台海局勢雖呈現暗湧,但只要雙方政府繼續深化經濟及貿易關係,自可緩和發生武力衝突的可能。此外,一些比較閉關自守的國家如北韓、古巴及緬甸,自身經濟表現欠佳,又長期分享不到全球化的好處,久而久之和其他國家的分歧只會越發擴大。與其以孤立策略打擊該類國家將之趕入窮巷,國際社會是否應當鼓勵有關政府開放關卡,以發展貿易把它們納入國際大家庭?

部份反對自由貿易的眾子,覺得國與國的商貿關係會令「富國越富 貧國越貧」。過去一段日子亞洲小龍及中國掘起的例子似乎已經把這種論調反駁!貿易的副作用是可引致國內部份工種流失,加劇了經濟轉型的需要,但個人卻可以透過學習、培訓、轉工甚至遷居而求適應,政府方面亦可透過安全網予以協助。保護政策窒礙國家之間的優勢互補、資源流通,不利於整體經濟增長,嚴重的更可能導致武力紛爭。

昔日諸葛以八字真言提醒關雲長保守荊州之策略。在停戰記念日,筆者亦有八字相贈—「戰爭可怕 貿易可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