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陳心田: 也談聖誕

「一年容易又聖誕!」數數手指,還有大約兩個星期便是聖誕節的來臨。在眾多時節當中,筆者一直最喜愛這12月25號的慶祝節日。同意張五常教授在去年一篇文章所言--「…聖誕是個美妙的安息日子,朋友之間互相問好,聖誕歌好聽,其善意給我帶來無限的溫馨回憶。」
聖誕確實給予我們一個向人釋出關愛的時刻。何況很多人都認同聖誕節是記念救主降臨這天大喜訊,意義因此更為重大!2007年的今天,聖誕節已經與復活節、母現節、父現節、萬聖節或感恩節一樣,成為商人銷售的良機。經濟分析員便經常以節日的銷售情況去量度公眾的購買力及消費信心。對於所謂「節日商業化」或許是大勢所趨,反正節日的精神不被扭曲就是了。觀乎市場上的聖誕商品,大致上與聖誕所縕藏的訊息仍然吻合--色情、暴力、仇恨及欺凌等意念都絕少和有關商品沾上邊兒,不失為鼓吹正面風氣的機會。不過由於聖誕狂歡而引致的醉酒駕駛及性行為的放縱時有聽聞,政府、學校及宗教團體要不忘提醒,年青人對家長父母的勸誡切忌當成耳邊風!有意見認為「聖誕假期」(Christmas holiday)帶有濃厚基督教色彩,當改稱「冬假」(winter break)才算妥當 。其實聖誕節及聖誕假期亦是歐洲及美加傳統文化的一部份,何必要強逼「改名換姓」?加國尊重多元文化(multiculturalism)的政策值得支持,但取締「聖誕假期」的稱呼卻直接沖擊本國傳統文化!多元文化的價值在於尊重不同文化在加拿大百花齊放,矯枉過正隻會令到不同文化的表達備受壓逼,最終適得其反。話說回來,如果個別人仕喜歡改以「冬假」之名,當然也應該悉隨尊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