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陳心田: 尊重知識產權 創意改變國勢 (12.8)

財富創造及資源分配是經濟學最重要的兩大題目。可惜到了19世紀中期,連馬克思在內的大部份學者偏重研究資源分配(包括收入分配)的效率,忽視了大師亞當史密在18世紀的巨著國富論( Wealth of Nations)中對於財富制造及經濟增長的分析。幸好這題目到了20世紀又再備受關注。奧地利經濟學鬼才熊彼德首先提出了創新(innovation)的概念,啟發了我們對經濟增長的認知。根據熊彼德的分析,創新(包括新產品、新生產方式、新市場、新原料供應及新管理方法)涉及以比較陵觸v的方式取代舊有的生產或交易方式。1987年諾貝爾獎得主梭羅以科技去闡釋經濟增長,與熊彼德提出的創新又是互相呼應。一言以蔽之,新思維、新知識及新科技乃創造財富、帶動增長及改變國勢的動力。問題是怎樣的政策才可以激勵創新與科技?1968年,夏定提出所謂「公有的悲劇」(the tragedy of the commons),刻劃出沒有產權界定下資源會被過份虛耗。簡單來說,不屬於任何人、任何機構的資本是沒有人或機構會予以珍惜,因此產權的清楚界定乃保護、管理和發展相關資本的誘因。1991年諾貝爾獎得主高斯便提出一簡單卻重要的理念??產權的界定乃市場交易的前提!現時已發展國家的政府透過專利(patent)、版權(copyright)及注冊商標(trademark)的法例去界定及保障新思維、新科技,藉這類的產權??又可以通稱為知識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去制造有利於推動創新與科技的土壤。美國在上世紀開始在科學及創意工業的領域保持優勢,很大程度上與美國政府保障專利、版權及注冊商標的意志及努力有關。理解了知識產權背後的精神及其對整體發展的意義,才可以更明白尊重版權的重要性。明顯的例子是近年香港電影業無法回復舊觀,這與盜版及非法下載不無關系。創意工業者的回報由於知識產權遭到侵擾而減少,他們創作的誘因亦隨之受到削弱。打擊盜版及非法下載並維護版權,警方、海關等政府部門固然責無旁貸,但個人謹守自律也十分重要。此外,喜劇天皇周星馳數年前曾自己派人到市面調查香港盜版的情況,然後向警方作出舉報,實為一妙著。畢竟政府保護知識產權時可以得到創意工業者的支援配合,必定更有效率。如果說創意與科技為經濟增長的支柱,知識產權的確立則為支柱的根基。侵犯版權有機會帶來短暫利益,長遠我們則恐怕都要付上沉重的代價。任何國家希望在創意工業及科技上有改成就,加強知識產權的保障舉足輕重。

1 comment:

Kempton said...

Dear Wallace,

With talks of the current government of Canada wanting to change the Copyright law, your readers may be interested to read this blog entry " Business Coalition for Balanced Copyright Speaks Out Against Canadian DMCA" http://www.michaelgeist.ca/content/view/2689/125/
by Prof. Michael Geist from U. of Ottawa.

Regards,
Kemp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