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醫療政策要以市場為導公營為輔

[2006-04-07] 醫療政策要以市場為導公營為輔
■陳心田 獅子山學會經濟評論員
 醫管局繼早前大膽起用外籍的蘇利民先生出任行政總裁,現在又提出大幅加費建議,顯示了管理層改革的決心。然而,香港醫療政策在根本上出現了問題,似乎亦要由根本方面入手。
 隨著人口老化,香港和其他已發展地區同樣面對醫療開支日益龐大的挑戰。儘管資源日益緊絀,社會上大部分人士依然明白且認同政府對於有需要但欠缺經濟能力的一群應該繼續給予醫療的保障——事實上這亦是公立醫療體系寶貴的價值。我們今天要問的問題是現在政府是否過度介入醫療體系?有經濟能力的人士是否在不斷享受「免費午餐」?真正有需要的人士是否得到及時的照顧及服務?公營醫療成立原意是否被扭曲?
 曾經有人形容今天醫管局的問題正是因為它太「成功」。此話何來?當公立醫院服務不斷提升,而收費方面仍然嚴重偏低,自然吸引了大批市民投向其服務。可惜的是這一切均要付上代價:公立醫院服務變得大排長龍;另一方面,私立的醫療服務如私人診所則較難經營。令人擔憂的結果是急需接受治療的貧苦大眾要飽受輪候之苦;有能力負擔醫療費用的市民則被大幅補貼。
 要指出的是一班享受醫療便車的市民並非要責怪的對象,反而是政策的制定者倒要負上不可推諉的責任。政府要理解資源分佈能夠有效,公營醫療服務只可以是輔助性,反而其他的醫療項目應該由私人推動,切忌本末倒置。有人會憂慮市民沒有政府強大的保護傘,何以應付不測的風雨,不時的禍福?我們鼓勵市民可購買私人醫療保險,以備不時之需。承擔醫療風險的責任如果可以落在個人身上,遠比落在政府官員身上合理並有效得多。深盼公營醫療政策不要偏離起初成立的原意,令有需要人士受惠,有能力人士承擔,這樣相信是大家樂見的圖畫。 (文匯論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