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08

強化經貿合作 中美共建雙嬴

強化經貿合作 中美共建雙嬴
陳心田 獅子山學會經濟研究員

過去一段時候中美經貿關係絕非風平浪靜。繼早前美國政府繼續施壓要求人民幣升值、民間有意見要求限制中國貨入口,上星期又有聲音指控中方以「拋售美元」來威脅美國。儘管中國人民銀行對相關指控已經作出否認,美國部份人仕對與中美貿易發展持負面態度已經不言而喻!

本來兩國深化經貿合作,雙邊的經濟財富都能夠得以擴大。經濟學高手李嘉圖於1817年所提出的比較優勢定律,讓我們明白國與國之間的貿易,並非你嬴我輸的零和遊戲。可惜基於不同的原因,促進互惠互利的政策依然會存在反對之聲。第一批對中美貿易有所保留的,當然來自「飯碗」受影響的一群。中國以廉價勞工提供便宜的產品,對美國三億消費者固然有利,但對美國部份製造行業則構成競爭壓力,難怪有關行業的工會及僱員會視「中國製造」為威脅。不過限制了中國貨是否便代表無須面對競爭?實情是馬來西亞、泰國及越南等地的出口貨依然會對該批美國勞工構成威脅,難道要來一個全面封殺才成?不要忘記對方也可以限制美國貨還以顏色,導致雙輸收場。美國僱員應要透過不斷培訓及學習去提升自身的生產力,並要以敢於遷移與轉營的態度面對競爭方為上策!順帶一提,部份已發展國家以受害者姿態投訴中國政府壓低人民幣匯率,卻鮮有提及較弱的人民幣匯率可以讓其國民享用更便宜的中國產品。就以本港為例,人民幣的上升難免帶來物價水平上揚。

可能有美國消費者基於對中國產品(尤其食品)的品質表示懷疑,遂要求對中國貨加以限制。不過若然是基於品質方面,問題的重點似乎是要限制不合乎標準的入口貨品,而非針對中國產品,否則便有違理性務實的做法。話說回來,中國製造商要明白產品的質素是持續發展的關鍵,不加理會長遠地只會遭受世界各地消費者無情的唾棄。

最後一種美國人可能基於不同的原因,某程度不希望在經貿的過程中壯大了中國。筆者要指出兩國之間只要有著緊密的經貿交流,反而不會貿然向對方進行激烈的行動。與之相關的是有以為一個國家之重要行業(如電訊、原材料及運輸等)倘若落入外個企業手中,便有機會讓外人侵犯本國國民的安全,損害本國國民利益。2005年中國海洋石油希望收購美國的Unocal油公司,最終便由於涉及國家安全問題而受阻。如果過份強調「國家安全」,將會大幅窒礙跨國投資,影響資金的自由流動。現時不少所謂中國或美國企業本身都是上升公司,股權早已分散在不同國藉人仕手中,而公司管理層始終要關注董事局及股東的意願。中美政府對於企業之間的收購投資,根本無須過份擔憂,更提防把商業行為過份民粹化、政治化。

因為在伊拉克投入的龐大的軍費及重建費,美國的公共開支沉重已經是眾所周之。中國透過投資美債向美政府直接提供了可觀的借貸,亦是不爭的事實。本來「在商言商」,也談不上是美國政府欠了中國甚麼恩惠,但美國官員如果不以善意看待中國這重要的合作夥伴,無論如何始終說不過去。總的來說,穩步發展的中國經濟對美國經濟可以發揮正面的影響力,而雙嬴則是兩國要努力追求的目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