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08

内地矿业发展有改良空间

内地矿业发展有改良空间
2008年03月08日 06:34 中国窗 香港商报
根据独立研究机构菲沙研究所(The Fraser Institute)的2007-2008矿业公司调查,中国内地在矿业投资环境的排名中占第五十三位。加拿大的魁北克省及美国的内华达州分别被选为最佳及次佳,位居第三的芬兰去年度只排第廿九位,洪都拉斯位列第六十八而敬陪末席,上次表现优异的澳洲地区包括南澳洲、昆士兰及塔斯曼尼亚却十强不入。

今次的调查综合了三百七十二位矿业行政人员及经理对政策的意见,整个排名基于一政策指数,当中量度了包括环境规例、税务、基建及劳工等在内十四种政策。菲沙研究所的贸易及全球化研究总监,是次调查的统筹Fred McMahon明言,调查结果显示稳定、可预计及透明度高的政策环境对吸引投资,保证良好的社会、环境及经济效果非常重要。McMahon又指出,矿业乃国际性,各地政府需要预备在国际平台上争取吸引矿业投资。

中国内地在六十八个地区中排名第五十三,无疑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不过在亚洲区内,中国仍要比菲律宾(第六十位)、蒙古(第六十一位)、印尼(第六十二位)及印度(第六十三位)优胜。Fred McMahon 认为,中国在十四个政策范畴内都可以改进,尤其是法律管治(rule of law)方面的表现。譬如在矿业条例的不确定性、条例的重复性及不一致性方面,中国的得分只占第五十五位。中国法律管治较弱,并存在很高的不确定性,故此要在法例的透明度及一致性上多下功夫。报告中有受访者坦言在中国‘不可能达成有约束力的法律协定’,又有受访者表达了对中国官僚体制的担心。如此看来,各级政府、政策制订者及法院在监督合约的履行上确是责无旁贷。

因为智利在发展中国家里拥有良好的矿业政策,中国大可参考。在排名榜首十位被已发展国家垄断的同时,智利打进第六位。智利的政策制订者明白矿业发展可以引入资本、增加就业,并有助脱贫。值得一提的是,智利透过改善市场环境及实行开放政策,促进本身的经济自由度。在菲沙研究所的‘世界经济自由度指数’(Economic Freedom of the World Index)中,智利的排名远超邻国。
智利自1975年起平均经济增长3.9%,高于拉丁美洲0.8%的平均增长。出乎反全球化人士所料,富人绝非唯一得益者,这从智利的收入分布比邻国较平均可见。在矿业而言,智利条例及税收的稳定吸引了投资强劲地涌入,藉此制造就业及促进繁荣。
基于全球的增长及新兴国家(例如中国)对材料的需求,矿业投资在近年增加不难理解。从今次的报告可见,大部分的受访者都预见2008年将有更大数目的开矿投资。依据受访者提供的资料,他们在2004年的总投资额仅九亿八千万美元,而2006年的投资额已经升至十四亿八千万美元。由于矿业投资在大部分国家(包括中国)正在增加,政策制订者要考虑到政策如何可以助长投资,矿业政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越发举足轻重!不论是矿工还是环保分子,对于稳定、可预计及透明度高的政策环境应会感到‘有所适从’,中国应以此作为未来矿业政策的基本原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