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公營機構管治文化再思

[2006-03-20]
九鐵由管理局管治,而今次九鐵內部矛盾根源來自主席與行政人員衝突。主席和行政總裁明顯在權責方面出現分歧,形成混亂的情況,令員工不知向誰效忠,引致內部分裂,亦令市民不知那一把聲音真正代表管理層,問責局長在當中扮演的角色也模糊不清。
 九鐵主席和行政人員的糾紛,在過去數日峰迴路轉,最終以田北辰先生留任,署理行政總裁黎文熹先生辭職收場。香港傳媒報道整個事態發展時,不少都著墨於兵變、個人在事件中的表現乃至政治角力等層面,反而整個管治的深層次問題較少談及。
矛盾根源是主席與行政人員的衝突
 九廣鐵路是一所公營機構,主要是提供三項本港鐵路客運服務,即東鐵、西鐵及輕鐵。公司由管理局管治,成員包括政府委任的主席田北辰先生、署理行政總裁黎文熹先生、問責官員馬時亨先生及廖秀冬女士,而今次九鐵內部矛盾根源來自主席與行政人員衝突。對於包括黎文熹先生的行政人員,他們視自己為「業內人士」,擁有經營鐵路的專業知識,對於政府空降主席恐怕一早存有強烈的排他感覺。田北辰先生這位代表政府的「外行人」,卻要引進九鐵改革,本質上和行政人員已經存在一定張力。然而,九鐵管理模式絕非罕見,因為現在很多公私營機構都已引入主席(代表機構擁有者)及行政總裁(負責主管行政事務)這共同管治,互相制衡的架構。今次九鐵存在著的是權責界定薄弱的問題!
主席和行政總裁權責不清影響公司運作
 正如以上所述,主席及行政總裁管治模式絕不罕見,但一般都會在二者權責上有清晰及嚴緊的界定。這方面九鐵管理局似乎頗為薄弱。從黎文熹致管理局函件可見,主席和行政總裁明顯在權責方面出現分歧,形成混亂的情況。作為公營機構,權責界定模糊,除了令員工不知向誰效忠,引致內部分裂,亦令市民不知那一把聲音真正代表管理層。在情況弄至水火不容之時,問責局長在當中可以扮演的角色也模糊不清。
 要指出的是權責並非一個抽象觀念,更非一種小圈子的「閉門共識」,而應該是一個富透明度並具約束力,讓管理局、員工和市民可以了解的管治規則。權責被清楚定後,機構亦要列明任何僭越的人士要承受一定的後果,穩定機構的運作。
 誠然,九鐵如果能夠和地鐵合併,轉變為私營機構,令公司改為向股東負責,受市場監管,是一個最根本的出路。除九鐵外,別的公營機構如香港電台又是否有邁向私有化的需要呢?當政府轄下公營機構行政人員和政府委任的主席意見分歧時,應以甚麼機制去解決?這些都是特區政府在今次事件後要反省的問題。(文匯論壇)

1 comment:

Unknown said...

這是一項有全球化事業的商機,
而且潛力無窮,任何人都可以去從事。
現在只要在家工作,越早加入就能越早贏得改變人生的機會。
請先免費 註冊體驗12周:
網址登入: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